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

愈吃愈多~小心藥物的耐受性作祟唷

外出買毒時被抓~男子說愈用愈多,沒辦法
這個新聞裡的男子準備了24萬要外出買毒品,
看起來要買的毒品類型頗多,包括:從最入門的K他命、
大麻,到高級的毒品:安非他命,並認為自己已經『非』用不可了
其實這些表現,事實上,均意味著該男子已經有『成癮』的現象,
但是怎麼看呢?

在臨床上,藥物成癮有兩種表現,1.藥物濫用;2.藥物依賴
1.藥物濫用:主要是指當個人因為使用某種物質造成其生活功能、
職業或人際方面已經出現問題了,雖然知道這些狀態,
但是仍舊持續使用的情況。
2.藥物依賴:則是比藥物濫用更嚴重的表現,不僅是上述的強迫使用外,
也包括因為使用藥物造成愈用愈多或超過原先預期使用的量或頻率、
要使用更多的量才要達到原來的效果(耐受性)
、因突然停止使用藥物造成的戒斷症狀(如:停止使用海洛因時,
會有出現渴求或啼藥症狀等)等、
事實上,當渴求反應出現或耐受性出現時,
就可能造成個體需要花費大量的費用或時間去追求藥物,
造成生活功能、職業或社交方面更多的失序狀態(甚至開始出現犯罪行為),
很多學者都致力於如何降低耐受性或渴求反應的表現,
因此,若您或身邊的人是剛開始接觸或已經持續使用一段時間的情況,
及早停止或減量使用是最佳的良方啊~
以免傷身、傷心、也傷荷包、更傷了家人的心啊~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~我剛從國外歸國~想考台灣的臨床心理師
    可否問你一些高考讀書的重點
    還有不知道你是否還有一些參考書可以供我研讀
    感謝

    我叫Lillian
    回到台灣這熟悉又陌生的大環境中
    只知道想要完成當初選修心理學的目標
    卻發現我對台灣的心理社區真的了解太少
    我的e-mail是vul394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
感謝你的發表~

解Hi程度

C-マンション

##HIDEME##